20150131-M.JPG  

2015年2月2日星期一

那天我完成了2015年第一個TNR

整個過程順利的不可思議

之後,一整個二月卻讓我陷入某種沮喪之中

 

 

 

在2015年一開始,我們家這條巷子來了一隻新貓

他是白底橘虎斑

可是,我第一眼看到他時,陽光灑在他的毛髮上時
我第一個直覺就是他毛色好奶油

想把他名暫取「奶油」
但我卻從沒開口叫他奶油過


這隻貓來了之後,打壞了餵食區的寧靜
每天都可以聽到貓咪吵架叫囂的聲音

TNR的成員們明顯不接受這隻新貓的來到

觀察了好一陣子,推測他不斷的跑到後門我的餵食區原因
我想他可能是肚子真的很餓,很想過去吃我放的飼料,
所以才一直跑去騷擾HANA他們

於是我避開HANA他們,引誘他到鄰居家旁邊的車庫,放了飼料讓他吃個夠

 2015-0121-22MM.jpg  

因此我變得經常要跑去鄰居家的車庫查看他有沒有來,然後要餵飽他

免得他又跑到餵食區吵起來

但是,這條巷子的地盤其實是DIDI的

DIDI,2010年來到這裡時就已經是一隻剪好耳朵的TNR公貓
2014-05-04 06.51.38.jpg

DIDI跟後門餵食區的TNR貓一直都是不合狀態,經過多次的磨合吵架抵抗

他們像是有默契似的,井水不犯河水

這種平和的氛圍,誰都不想去破壞

但那個車庫,是前門和後門的出入口,導致DIDI常跟奶油貓狹路相逢,也是吵不停

我每天都是被貓吵架聲吵醒(因為必須去阻止他們打架)

感覺整整一個月每天都像是沒睡覺一樣


2015年第一個月才剛開始我卻既疲倦又暴躁

為了解決目前每天吵架的窘境,第一步就是要結紮

可是一方面又擔心他是有人養的

而且我也沒有聽到他發情的叫聲

所以他是否早已實行過結紮手術?

一切都不確定的狀況下,我不敢行動
所以只能讓這種窘境的狀況(每天都睡不飽+鄰居白眼)

想說就讓我拖到過完年再說吧!

一月底,我發現這奶油疑似跟DIDI吵架,被DIDI呼巴掌後疑似腳滑跌坐水溝

身上髒的要命,我無法觸碰他,所以也無法清理

 

隔了兩天,他身上還是又灰又髒

之前原本懷疑可能是有人家養的貓,然後每天放出來

這次摔水溝事件更讓我肯定他是沒有人照顧的貓

連幫他擦擦都沒有,然後他轉身時跑過的動作讓我看見他有兩顆蛋蛋

那種飽滿的形狀,肯定是沒紮過


於是,我很想、很想....非常想立刻解決目前的狀況

實在覺得受夠了,我心想我要帶他去結紮

順便清理一下他那髒的可怕的毛髮

觀察他一個月以來推測,他是那種會好奇進籠子的貓

通常很膽小害羞的母貓反而比較警戒,公貓通常都比較粗心

我大膽預測他就是會進籠

於是我搬出塵封已久的誘貓籠
看看有沒有壞掉,機關是不是哪裡有靈敏的地方

檢查時,家裡某喵是小笨蛋進去就不出來
好像窩的很舒適
IMAG0648-BLOG.jpg   

這個誘貓籠至從2010年購入後只使用過兩次
就是只抓過兩隻貓(大虎虎&斷尾橘白)
然後我就再也沒使用過了

之後曾出借給不認識的貓友

我早期沒誘貓籠光靠外出提籠,也抓了至少有8隻以上去結紮
我也好猛啊!!!!


廢話不多說,趕快進入正題

預計結紮的前一天,我就已先在他的食物裡加了體內驅蟲藥

因為摔到水溝又舔身上的毛髮(水溝裡有多少寄生蟲啊)

所以一定要驅蟲,他很遲鈍的都有吃光光

接著,我已先在腦中預先想好要在什麼時後抓

幻想著星期一的清晨,我會聽到DIDI生氣的鬼叫

DIDI生氣叫表示那隻貓來了,然後我趕緊去把DIDI隔開

拿出誘貓籠,從貓罐裡挖了幾湯匙的肉慢慢一點點放進籠子裡

我離開,等在不遠處

然後他會很順利一口一口的吃,慢慢進籠然後踏到機關,門就關上

 

 

【2月2日】
當天,一切跟幻想中的一模一樣

DIDI凌晨五點時發出吼叫聲,好像在提醒我說"有貓來了"

我開門,那隻貓就在車子底下,一副就像是等我來抓他

跟腦中預演的一樣,放好籠子後我退到轉角,蹲下、等待

 

然後這幾分鐘後,我就那樣心跳加速腎上腺素不斷分泌的等帶著

接著我聽見金屬撞擊生,門關上

我靠近,把布蓋好,避免他緊張撞籠,然後提回家

就這樣順利抓到奶油了。


TNR-0202-MM.jpg  

然後在等帶去醫院的空檔

我多次翻開籠子的布查看他

他都可以立刻剉屎剉尿,可見他有多害怕

他是我TNR以來第一隻嚇到屎尿齊出的貓

然後我就開始想辦法把他的屎尿從籠子撈出清乾淨

弄得好累

早上連絡好醫院我就飛奔去醫院

回家後,就是要整理已經變成置物櫃的3尺大貓籠

 CAGE2.jpg  

TNR回來都要換籠入住的這個手術復原籠

但已太久沒TNR了,所以籠子就變成那樣了

清理好後就等著他手術平安歸來

當天晚上,就去接他回家了

 

以前醫院沒有聘請新醫生,都由兩位院長兄弟們幫我處理的

幾乎我說什麼,醫生都會照做,不會多問或給意見

之後生意很好醫院擴大許多,請了許多醫生和助理

這次是年輕的主治醫生幫我TNR的

很細心的講解,一邊默默聽他說明我都會忍不住假裝自己就是養貓和TNR新手

我真的感覺到這一代年輕醫生比過去的醫生更有同理心

更能心疼流浪動物

但是有個重點就是他沒有幫貓"剪指甲"

醫生跟我說這種流浪貓沒有剪指甲會被欺負很慘
所以不想幫他剪指甲

(OS:那你知道嗎?你沒剪換我會被欺負的很慘啊)

 

我會要求剪指甲是有原因的

我TNR時除了剪耳之外,還有個要求就是要"剪指甲"

因為我是要帶回家照顧,手都必須伸進籠子內放食物、清貓砂什麼的

必要時還要查看傷口或是清理毛髮

所以剪指甲才能避免我傷痕累累

而且指甲漸漸會長出來,不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

所以我才敢要求剪指甲,我不會故意做出讓貓咪受傷害的要求

但是,醫生又不認識我,也不知道我是哪種人

也不知道我是怎麼樣照顧貓咪的.....

所以也不能怪他


在等醫生幫我準備手術後要吃的藥時
熊熊冒出一隻黑貓來巡視
(太黑所以糊了)

2015-03-24-15-42-49_deco.jpg  

很像是一隻叫做"まる"的貓咪,據說是院貓
(我並不清楚他是英文名還是...但我熱愛日文所以擅自用了日文名字)
啊啊啊,不禁感嘆,時代不同了啊,連醫院都出現院貓了

以前我這家醫院時根本沒有院貓院狗這種東西阿

還發現來看病的的品種狗也不再是主流了

發現幾乎都是米克思貓居多

這是就是時代進步的一種吧!

很好很好!

又扯一堆有的沒的了

總之,當天晚上很順利入住小鹿家(偶本人)的TNR病房了。

CAGE.JPG   

 

 

T.N.R小筆記:

從2004年開始,長時間觀察一整個貓群的經驗下來

TNR原則就是公母都要做

網路傳的什麼公貓不能紮,會被欺負的很慘謠言

我只能說那是錯誤的

因為會被欺負很慘的貓,不管他有沒有結紮,他都還是被欺負的那個

而且帶著蛋蛋的那個弱貓,會被欺負的更慘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